FM102.5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在京举行


14-04-10 14:34:25

两年前,纳达尔在法网男单第4轮1-3输给索德林的比赛被称为红土大满贯史上最大冷门;两年后的今天,纳达尔差点就在罗兰·加洛斯创造更大冷门。男单首轮面对美国小巨人伊斯内尔,纳达尔苦战4小时1分钟才在1-2落后的绝境中惊险逆转,避免成为米斯金娜后又一位在法网首轮出局的单打卫冕冠军。

法网男单第一轮:纳达尔3-2伊斯内尔

dj03

 

在今天之前,纳达尔这位五届法网男单冠军得主保持着三个骄人纪录:从未在法网男单首轮比赛输掉任何一盘,从未需要在法网打满五盘,以及从未在大满贯首轮出局。最后一个尤其令人钦佩,这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都没有做到过的事情,横跨到女子网坛现役球员里也只有小威廉姆斯能够与之媲美。然而面对伊斯内尔这个纳达尔有史以来在法网男单首轮遭遇过排名最高(第39位,再往前4位已经是种子选手)的球员,西班牙天王差点让这三个纪录连带自己的世界第一“打包”丢掉,最后在“牺牲”了前面两项纪录后,才以3-2的比分战胜美国对手保住了大满贯首轮不败金身。

另外,这还是纳达尔职业生涯239场红土赛事里首度在一场比赛输掉两个抢七局,09年第4轮落败以来罗兰·加洛斯22盘连胜也同时戛然而止。纳达尔本届法网必须夺冠而且德约科维奇不进决赛才能守住no.1,如今卫冕之路总算成功迈出第一步,付出的代价却也相当高昂。

就比赛本身,一方面近段时间状态回升、为了备战首轮赛事甚至拒绝了媒体赛前新闻发布会的伊斯内尔发挥确实出色,第二盘和第三盘打得尤其勇敢,在网前通过截击、半截击和小球拿下很多精彩的分数。另一方面,纳达尔的状态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全场不仅明显表现出跑动不够积极的问题,而且每打丢一分都显得满脸愁容,言行间把自己的情绪全部暴露在外。

当然要说纳达尔打得差,倒也并非事实。看看他的技术统计数据,全场一、二发得分率分别是81%和70%,进帐50个制胜分的同时只送出27个非受迫性失误,而且仅仅让伊斯内尔拿到过一个破发点。然而正是在这种数据下还是被对手拖进决胜盘并且一度差点输球,才更反映出纳达尔目前令人担忧之处——关键分把握能力下滑。以纳达尔05年以来在红土球场展现的统治力,他根本不应该让自己上述的一系列纪录在红土大满贯的第一轮比赛就被打破或者几乎被打破。

首轮比赛过后,威廉希尔把纳达尔的夺冠赔率从法网开赛前的1赔1.91上调到1赔2.26。虽然依旧作为赔率表的头号大热门领先群雄,而且从签表来看纳达尔往后很可能不会再遇到伊斯内尔这样如此不怕魔鬼上旋、发球如此强劲、网前如此敢打的对手,但种种迹象都表明他的卫冕之路肯定会荆棘满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