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02.5

记者探访贫民窟中的足球学校 梦想开始的地方


14-07-10 11:27:03

(北京广播网讯)世界杯半决赛的大比分失利,并不能影响巴西人对足球的热情。在这个几乎人人会踢球的国家里,有着太多关于足球的元素。对于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足球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至少会因为足球让他们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世界杯期间,北京体育广播记者李嵬走进了里约一家普通的足球学校,感受了巴西孩子的足球梦。

走着巴西里约的街头,大大小小的球场到处可见,就算是在沙滩上,也会有无数的足球少年,用足球诠释着他们的生活,从早到晚,巴西的球场几乎没有空闲的时候,唯一的例外,就是在巴西队比赛期间。在巴西将近6000个城市中,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足球学校,每一个足球学校中都有着为梦想奋斗的少年。是他们,成就了今天的足球王国。

在一座简陋的足球学校里,一块只有沙土铺垫的球场上,一群10来岁的孩子追逐着一个足球,传接、盘带、射门,在里约灿烂的阳光下,是他们活泼的身影,和快乐的笑声。

一名叫做乌拉的小男孩告诉记者,他今年12岁,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但有机会来到了这所足球学校,他希望用足球和文化教育,在未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我们来这里学习足球,然后参加比赛。是瓦卡斯老师把我叫来这个学校的。他会把这个地方的小孩叫来学习踢球,进行训练,让大家能够踢得更好。”

对于这些贫穷的孩子,这个连草坪都没有的简陋足校就是他们温馨的家。学校的老师瓦卡斯说,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足球和文化教育,即便最终不能成为巴西国脚,也可以在未来远离犯罪,成长为一个正直、善良、有担当的巴西公民。

“不会一切都如你所愿、顺风顺水。但是我的梦想只是帮助这里的孩子。去帮助这些生活困难的孩子、流浪街头的孩子。如果我可以心想事成当然最好,如果不行,至少我看到这些孩子都很幸福,这就足够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事情就是看到孩子的笑容,看到孩子们不用遭受贫困,而是可以发自内心地喜欢足球。”

老师的希望,也是孩子的梦想。因为从贫困地区,甚至是贫民窟走出的巴西球星不计其数,从贝利到罗纳尔多,从罗纳尔迪尼奥到蒂亚戈席尔瓦,一代代巴西球员,就是小乌拉的榜样。乌拉告诉记者,他已经向圣保罗的桑托斯俱乐部递交了签约申请。 

“我已经给圣保罗的桑托斯俱乐部投了简历,还在等他们的消息。当然我的梦想就是世界杯,可以代表国家队出征。”

足球是什么,是游戏,是娱乐,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但如果你把这样的问题,提给一个巴西人,得到的答案是,足球是梦想,甚至是生命。以上是北京体育广播记者李嵬发自巴西的报道。(编辑 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