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02.5

内马尔是巴西传统足球复兴的寄托 功利取代美丽


14-07-08 10:39:00

 (北京广播讯)巴西的媒体对于国家队有多重视,看看他们的报道就知道,受伤的内马尔乘直升飞机离开训练营,电视全程进行现场直播;巴西在训练基地的最后一练,新闻中心也进行了现场直播。在这种氛围下的巴西队,面临着国内的压力可想而知,足球评论员颜强在北京体育广播《雄鸡唱晓》节目中点评到,巴西的美丽足球已成为传说。

在巴西,对足球的传统认知就是美丽足球。颜强却认为,实际上巴西国内“美丽足球”生存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从1986年桑塔纳那支国家队开始,美丽足球已经消失了。82年、86年两届世界杯,桑巴足球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艺术印象,但恰恰是这两届都没能夺取世界杯。而巴西对于世界杯冠军的向往,会让国家队更加珍视夺取冠军的机会,也使得其迅速向欧洲足球靠拢,从欧洲获取了很多给养,比如战术执行、科学管理等,甚至医疗保护领先于欧洲。但是在风格的保有方面,巴西却迅速欧化。

为什么内马尔受伤在国内引起那么大的影响,巴西淘汰哥伦比亚后,最大的新闻是因为椎骨骨裂退出世界杯比赛的内马尔。颜强认为,他一定程度上被寄托了巴西人的梦想、美丽足球回归的希望。他的球风和创造力,以及发自内心的热情、爱国主义的情绪,在压力之下仍能保持稳定发挥的心理素质,都被认为代表了巴西足球传统中的美德,而这些在巴西国家队里被体现的越来越少。内马尔对巴西足球非常重要,自罗纳尔多之后,需要这么一个偶像级的人物作为巴西足球的象征。

颜强认为,巴西国家队整体对于力量和控制的追求已经远远高于对个性的尊重,完全是出于功利目的。当一个国家的球迷的内心在一个浪漫主义的表象下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功利诉求的时候,美丽足球已成神话不可逆转。流畅足球不再被尊重,巴西足球的获胜方式不再是靠行云流水的配合获得,而是依靠瞬间的发力、定位球等。(编辑:le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