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02.5

盘点1/4决赛:功利足球带来最沉闷的淘汰赛


14-07-06 16:31:22

大李

北京体育广播fm1025记者 佳木

(北京广播网讯)2014巴西世界杯4场1/4淘汰赛结束,欧洲和南美各有两支传统强队晋级半决赛,强强对话令人期待。北京体育广播fm1025前方记者李佳木认为,志在夺冠的球队都开始以一种更加实用、实效甚至保守、功利的踢法来对待每一场比赛。

1/4淘汰赛最被大家期待的一场经典对决是德法大战,结果是德国队早早取得领先后,并没有加大进攻力度,扩大比分的几次机会也都被浪费;而法国队整场缺乏拼劲,主教练德尚换人迟疑,全场没有吃到一张黄牌“文雅”的输掉了比赛。而巴西队在利用主场气势、狂攻半场并取得领先后,也在下半场放慢了节奏,险些被找回状态的哥伦比亚队扳平,终场前还付出了内马尔伤别世界杯的巨大代价。而阿根廷队更是用开赛以来每场只净胜1球最实惠的方式接连获胜,晋级半决赛。他们的打法在国内引发了极大争议,这让阿根廷主教练萨维利亚直接承认,自己就是要非常现实的比赛胜败结果,不会去追求乌托邦式的完美胜利。相对来说,阵型上显得保守的荷兰主帅范加尔,在两场淘汰赛中还是争取到了更多的场面优势和进球机会,如果不是对方门将神奇表现和对方球门门柱帮忙,或许荷兰队进球数能多一些。

虽然最后一场1/4 淘汰赛荷兰与哥斯达黎加点球大战让人激动,但是不能改变本届世界杯淘汰赛场面焦灼甚至沉闷,进球寥寥的大势。4场1/4淘汰赛一共才进了4个球,平均每场才进1球;而此前1/8淘汰赛虽然也有5个加时赛2次点球决胜,一共还有18个进球,其中还包括7个加时赛进球,还落一个紧张加刺激。不过,这应该就是世界杯淘汰赛常见的节奏,也是志在夺冠的强队选择的节奏吧。

回顾1990年以来历届世界杯1/4淘汰赛,1990年进7球;1994 年进15球;1998年进11球;2002年进5球;2006年进6球;2010年进10球。可以看出,今年世界杯是进球最少、给国内熬夜球迷带来最多困意的一次1/4淘汰赛了。

本届世界杯半决赛,巴西对德国,荷兰对阿根廷。每组对决都是经典,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渊源和讨论话题,希望两场比赛都能呈现出积极而精彩的场面。(编辑n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