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02.5

颜强:世界杯都到半决赛了,前锋去哪了?


14-07-06 12:13:23

(北京广播网讯)本届世界杯四强在今天凌晨决出,目前射手榜领先的依然是新星“j罗”,然而看完进球榜我们惊讶的发现,前十名的进球队员中,只有三名队员是正牌的中锋,那就是本泽马,范佩西以及厄瓜多尔的瓦伦西亚。而回想本届世界杯我们也发现,无论是改打无锋阵容的德国还是“锋无力”的巴西,中锋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好像都消失了,颜强在做客北京体育广播节目时就为我们分析了这一点,前锋去哪儿了?

无论是“j罗”,梅西,内马尔,罗本,他们都不是正牌的前锋或者说是中锋。而回顾小组赛中,很多有中锋的球队都被淘汰,例如巴洛特利,苏亚雷斯,卡瓦尼。德国在昨天的比赛中用了克洛泽,效果也不明显。而世界杯也是整个世界足球的缩影,那就是“世界无锋”。那么,前锋都去哪儿了。

颜强的观点是,战术的要求让中锋失去了生存空间。由于4231阵容的流行,尤其是传控打法的盛行,很多球队都采用单前锋出战,而单前锋的责任在进攻体系中就变得更加多样化,进球或者说破门得分已经不再是他的第一职责,更多的时候,他要为身后的中场队员承担“桥头堡”的作用,成为战术支点,牵扯对方的防守,为队友策应。而这样的作用直接的衰弱了前锋本来得分的能力。

除此之外,防守的提升也是原因之一,随着足球市场化的进展,每场比赛的利益越来越大,甚至一场球都输不得。面对这样的局面,很多球队在防守端就更加谨慎,本届世界杯同样,在小组赛经历了一些小高潮后,很多球队又回到了功利足球的道路上来,在保证不丢球的情况下去取得进球,这就导致了前锋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